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情暖环卫工欢聚在小年
来源:海丝商报 2020-01-20 11:15 阅读人数:1

让我们举杯,祝新的一年,城市更干净,生活更美好。

 

  1月17日是农历腊月廿三,传统的小年,南安的天空飘着小雨,气温骤降,南安华侨大酒店内却人声鼎沸、场面热闹。

  当天中午,海丝公益暖冬特别行动——“全城众筹请城市美容师过小年”的活动如约开席,南安200多名环卫工人欢聚一堂,欢喜过小年。南安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张小红出席活动,为“城市美容师”送上慰问和祝福。

  本次活动由海丝商报联合南安市总工会、共青团南安市委、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发起,南安青年商会提供爱心支持。

  小年的佳肴 温暖环卫工的心

  11时许,环卫工们成群结伴,陆续来到华侨大酒店,“做了10多年的环卫工,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宴会。”来自省新镇新厅村的尤乌迎大姐说,她一年到头只休息一两天,能够在小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收到邀请,心里十分欢喜。

  白灼海白虾、红烧大鲍螺、鲍汁八宝饭、大漠风沙鸡……一道道精心准备的菜肴端上桌,环卫工们一边享受美味、一边唠家常,每一张脸上都挂满了笑容。

  来自四川的付乐菊一边品尝佳肴,一边跟工友们分享儿孙视频,一桌子人被小孩逗得哈哈大笑,“我丈夫在安徽打工,儿媳是南安本地人,今年过年也不回老家了。”她笑着告诉记者。付乐菊今年59岁了,负责新华社区的卫生打扫,每天工作8小时,下班后带带孙子,日子过得很舒心。

  参与活动的环卫工里,有连襟,也有夫妻档,他们一个带一个,陆续在南安扎根。

  “辛苦一年了,年底能快乐地聚餐很有意义。吃饭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对我们的尊重。”陈丽和冯翠莲是多年的闺蜜,年轻时一起从广西嫁到南安,前几年两人相约一起当环卫工。“起早贪黑努力工作了一年,从市民对环卫工态度的转变,越来越觉得这份工作并不是一份不体面的活,打心底感到高兴”。

  陈丽告诉记者,一开始参加工作时,觉得打扫街道是个“不好意思”的事,但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得到群众的肯定,她越来越热爱这份工作,“打扫到凌晨的时候,还有个小伙子给我们送水,跟我们说阿姨辛苦了,我们真的太感动了,感谢南安的市民”。

  张小红常委在活动上表示,临近春节,不少在外打拼的游子纷纷回乡,回家的第一印象就是南安的环境卫生更干净了,市容市貌更美丽了。这样的赞美,是可亲可爱的“城市美容师”坚守岗位,奋斗在南安的大街小巷,用自己的双手在寒夜中、在烈日下努力工作得来的。希望能够以这个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环卫工团体,让更多市民关心环卫工的事迹,在全社会营造支持环卫工作,尊重环卫工人劳动,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

  孩子们公益演出 感谢城市美容师

  当天,来自南安市南音协会传习所的7个孩子为环卫工们带来了南音表演,大家纷纷拿起手机记录这一刻的欢乐时光。

  “孩子们一听要给环卫工叔叔阿姨表演节目,积极准备了《三千两金》《直入花园》两首曲子。”南音协会的管理人员郭菊兰向记者介绍,这些孩子都是近3年来南音传习所学习的学生,他们喜欢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

  今年12岁的蔡煜坤和8岁的蔡语晗是兄妹,来自南安市大宇小学,当天身穿传统服饰,画着精致妆容,认真地完成了各自的表演,“为了这次演出我们练习了很多天,环卫工叔叔阿姨都很辛苦,我们很荣幸可以为他们表演。”蔡煜坤说,他负责吹奏洞箫,而蔡语晗则负责演唱,“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很有意义”。

  此外还有来自翎子十三钗艺术团的聂康颖带来配乐朗诵《读中国》,现场宴会由李采薇小朋友主持。

  “今天的菜都很好吃,比家里自己过节还丰盛。”大家纷纷表示,“菜好吃,节目也好看!让我们碰杯庆祝一下!”环卫工们站起来,杯子相碰在一起,气氛越来越热烈。

  虽然陈丽和冯翠莲都来自广西,但她们对南安的热爱不亚于本土南安人,“南安是个好地方,我们生活在这里都觉得身心舒畅。看到越来越多市民自觉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工作时有人给予我们笑脸,有人对我们说谢谢,真的很感动,感谢南安这个城市”。

  宴会结束后,大家带着主办方精心准备的伴手礼离开了华侨大酒店继续投入新的工作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