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南安首次举办暑期大学生研学活动
来源:海丝商报 2019-08-21 08:37 阅读人数:1

在三安高端半导体光电项目展厅,大学生听取园区工作人员介绍项目概况。

  19-20日,南安举办2019年暑期大学生研学活动,组织80名来自全国各地大学的南安籍在读大学生和2019年刚录取的准大学生回到家乡走访参观,让他们全面深入了解家乡的文化底蕴和经济发展亮点,鼓励他们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期盼他们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创业。

  据悉,这是南安首次举办大学生研学活动。

  80名大学生感受家乡巨变

  记者了解到,80名学生均是南安籍大学生,其中60名是在全国各地不同院校学习的大二、大三、大四学生,20名是即将踏进大学校门的准大学生。

  “学生们就读的专业,主要是电子工程类、材料类、机械类、艺术设计类、财政金融类、医药类、生物类、教育类等目前南安比较急需引进的人才专业。”南安市委人才办工作人员小吴告诉记者,活动分为2天进行,每天组织40名大学生研学。

  活动中,大学生们参观了泉州芯谷南安园区、英良世界石材博物馆、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

  “大家看到的这个片区都是在建工地,未来这里将是南安乃至泉州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在泉州芯谷南安园区,园区综合协调办副主任廖汜彬介绍了园区的地理区位、产业规划和发展前景等。学子们通过观看宣传片、接触产品等,全方位了解园区引进的首个龙头项目——三安高端半导体光电项目的核心技术产品、应用领域及发展方向。

  各种珍稀的陨石矿晶、追溯至亿万年前的古生物化石、布满历史印记的新旧石器,英良世界石材博物馆为大学生们讲述了一段石头记录下来的点滴故事;法拉利跑车团队设计的智能马桶、人工智能“小牧”……在九牧智能产品展馆,琳琅满目的高科技产品,吸引学子们驻足拍照或亲密接触。“真的是大开眼界。小小的石头、常见的马桶,也可以通过技术创新让它们更加有生命力和价值。”参观过程中,大学生们赞叹不已。

  在活动中,大学生们充分感受到家乡的迅速发展和巨大变化,增强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这次研学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家乡的发展和强大的竞争力。”就读云南大学的许弘洲用“科技、创新”2个词语总结一天的研学活动。来自石井镇的他,每次回到石井,都能感受到“路更宽了,树更多了”,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石井正逐渐融入都市圈。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让我们更加了解家乡,感受到家乡的变化和美丽。”就读湖南科技大学的谢艳婷说,作为学生,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读书学习,对家乡的了解不深,这次研学活动让在外学子们更加了解南安。

  “对于家乡,越了解它,就越热爱它。”就读福州大学的陈泽宇感叹道。

  打好“乡土牌”用好“咱厝人”

  为什么要组织大学生回家乡走访参观?

  南安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南安市深入实施人才“港湾计划”,推动“人才强市战略”,加强南安籍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人才总量倍增,努力营造广纳良才、尊贤重才的良好环境。“不过,我们仍存在人才外流严重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南安每年有7000多人考入高校,毕业后回南安报到只有1000多人。”

  “人才是发展之要、竞争之本、活力之源。传统产业需要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需要不断创新,城市建设需要攻坚力量,南安比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研学活动,让更多的大学生到家乡走一走、看一看,多接触多了解,有机会的话回家乡就业创业。

  当天,主办方还邀请大学生参加座谈会,向他们宣传南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引才政策。南安市人社局发出“就业创业哪里去?家乡南安欢迎你!”的号召。

  座谈会上,大学生们踊跃发言,积极讨论对家乡发展的感受和建议。“家乡发展一日千里,人们生活越来越好,城市吸引力越来越大了。”不少大学生发出赞叹。

  “现在各地越来越重视人才的引进,在这方面,南安的引才措施还不够突出。”大学生许弘洲认为,在人才引进方面,南安有自身的优势,“心怀故土、心系桑梓”是广大在外南安籍学子的心声,“乡土情结”让学子们在就业方面会更偏向于回归家乡。因此,他建议南安打好“乡土牌”、用好“咱厝人”,进一步优化引才政策,吸引更多人才落地。

  在福州大学就学、负责南安同乡会事务的大学生李少榕建议,南安可与各省市老乡会对接,通过他们的力量,让每一个南安学子真正了解家乡的人才政策。

  目前,在各高校就读的南安籍大学生人数众多,如何鼓励和推动他们回乡创新创业?

  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安已制定了诸多优惠的引才政策,希望土生土长的大学生们毕业后投身家乡建设,为家乡的发展多作贡献。今后,南安还将建立大学生联系服务制度,依托异地商会、大学生联谊会等,对在外大学生进行联系服务、政策宣传等,并帮助他们解决学生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困难。此外,每年还将利用寒暑假举办研学活动,促进大学生加深对家乡的了解,吸引更多南安籍大学生回到家乡就业创业。

  南安市副市长薛建明参加研学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