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台湾李氏宗亲首次回梅山谒祖
2019-03-26 14:37 阅读人数:1

  22日下午3时,南安市梅山镇竞丰村光前南街两侧,村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沿街站立,似乎在等待着什么。随着礼炮声响起,伴着舞狮队伍,数十人走向梅山镇鳌峰宫进香谒祖。

  当天,76名台湾同胞首次回梅山镇谒祖。

  这次带队的是台湾鳌峰宫祭典组组长蔡炳钧,他告诉记者,21日他们就从台湾云林县元长乡出发,途中因风大浪大有所耽搁,直到22日下午3时才到达梅山。

  “早在两三百年前,梅山镇芙蓉李氏部分宗亲就定居台湾。”谈起彼此的渊源,蔡炳钧感慨万千地说,今年适逢鳌峰宫200周年庆,李氏族人后人决定回乡进香谒祖,并开展族亲交流活动。

  举行欢庆典礼、安座典礼,共赏高甲戏……一系列活动,让远道而来的台湾宗亲倍感亲切,感受到同根同源的亲情。

  “他们能够回来,大家都很开心。”梅山镇竞丰村老年协会会长李凤林说,1686年至1795年,梅山李氏共645人迁到台湾生活,经过200多年的繁衍生息,李氏家族在台湾的人口已经达到1万多人。1991年,台湾李氏宗亲组织30多人回到南安,大家就此建立了往来联系。2014年,梅山也曾带着历经9次修缮的族谱到台湾李氏聚居地探亲,将海峡两岸李氏族谱对接起来。

  “族谱对接后,大家往来愈加频繁。2015年,台湾李氏宗亲便表示要回乡谒祖,但因种种原因,直到今年才实现。”李凤林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当天76名台湾同胞还与梅山镇芙蓉四村李氏代表,召开“海峡两岸李氏一家亲”交流会,共商李氏振兴之道,共话两岸血缘之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