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南安要闻
逐“新”而行 向“高”而攀
来源:海丝商报 2024-03-26 15:08 阅读人数:1

——南安市新质生产力和新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侧记

一行人参观了解昆山乡伴文旅项目(计家墩)。

  新质生产力是什么“力”?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南安的优势传统产业如何借“力”攀登、释放澎湃动能?新发展格局下,南安又该借“力”抢占哪些新领域、新赛道,勇当排头兵?当前,“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不仅写入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也被列为2024年十大工作任务首位。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是否繁荣,与干部队伍的思想观念、创新理念直接相关。

  在春潮涌动、万物竞发的时节,3月14日—22日,南安紧跟时代步伐,第一时间开展党政干部“新质化”学习活动,组织乡镇(街道、开发区)、市直经济部门、市属国企的52名主要负责同志,来到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上海、苏州、昆山,聚焦“新质生产力和新经济发展”主题,对标先进地区、学习先行经验,进一步积蓄大拼经济、大抓发展的势能。

  一次对标先进的学习之行

  “每个南安人都是主角,每个人都站在C位,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在龙年春节开工第一场大会上,南安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燃烧激情、奋勇争先,以“三个再出发”思想解放大讨论为引领,坚持格物致知,破除惯性思维,不断提升格局视野、认知水平、能力成熟度。在多次会议、调研中,南安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都明确要求跳出南安、泉州,到先进城市学习先进经验,树立起“善学赶超”的进取精神,寻找破题“密钥”。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此行直奔“长三角”的3个城市绝非一时兴起,而是筹谋良久的一次线下“追星”。昆山、苏州、上海,一个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榜首城市,一个是“中国最强地级市”,一个是“长三角龙头”,各自的特殊地位不言而喻。

  9堂专题课程、13次现场教学、1场座谈交流以及2场主题研讨……记者了解到,为开展好这期专题培训,南安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会同上海交通大学老师多次对接、深度磨合。“具体考虑到每一门课程、每一个点位、每一个环节,目的就是要避免套路化、破除形式化、解决同质化的问题,让整个培训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常工作中,大家经常是“埋头拉车”,但偶尔也要“抬头看路”,此次9天“双城”的集中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帮助学员们学习先进理念和对标长三角先进地区、学习先行经验。

  翻开课程表,精心“烹制”的南安“特色餐”干货满满。《智能和双碳时代的产业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新产业、新赛道、新功能》……培训期间,不仅有高校专家、学者,还有行政部门、国企集团、行业协会等“业务能手”,为学员们带来一场场理论和实践的“饕餮盛宴”。

  同时,培训“动”“静”结合,组织学员们走出课堂、走进现场,先后到苏州市昆山海绵城市建设示范点、计家墩乡伴文旅、兆佳巷邻里中心,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项目中心、长三角北斗产业园、白龙港污水处理厂等地开展现场教学,让学员们切身体验长三角地区新质生产力和新经济发展的澎湃动能。

  在这场“充电赋能”“强筋壮骨”的教学中,学员们从“埋头拉车”中解放出来“抬头看路”,一路听、一路学、一路思、一路议,更加全面、细致、深入地把握和理解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南安加快新质生产力发展取经解惑、充电蓄能。

  一次探路问道的解惑之行

  南安曾经创造了不少“无中生有”“从无到有”的改革先例。如,水头镇从不盛产石头到缔造世界石材之都,仑苍镇从“打铁之乡”走出“水暖甲天下”,洪梅镇不靠海却把海鲜生意做到全国,遍布全国的南安商会将“南安人经济”变成“南安经济”……

  站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十字道口,南安迫切需要一场深刻的思想之变,用思想的破冰引领行动的突围,推动更多“从0到1”“从1到N”的新突破,以新质生产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号角已经吹响。到先进地区,我们看什么、学什么?

  学规划建设——培训班学员们问道苏州市规划展示馆、“与时俱进的昆山之路”成果展,汲取 “一张图纸绘到底”的经验;探访苏州工业园区邻里中心,学习园区“在合作中有特色、在学习中有发展、在借鉴中有创新”形成的社区商业项目形态;学习昆山市海绵城市建设,让城市安全更具韧性的理念;走进昆山乡伴文旅项目(计家墩),掌握文旅融合新趋势。

  学科技创新——在昆山花桥集成指挥中心,精细化的大数据管理,解密赋能城市经济发展的科技“密码”;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在探索燃料电池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也展现出了引领力;在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项目中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北斗产业园、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厂,一路走来看到的创新因子让学员们备受启发。

  强党性修养——走进中共一大会址、四行仓库纪念馆,重走总书记考察路线——平江路历史街区、苏作馆,学员们感悟思想伟力,精神受到洗礼、党性得到锻炼,发展信心也更加坚定。

  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既听听专家是怎么讲的,又看看当地政府是怎么做的,把真招妙法学到手,把实践经验领会透。“用脚步丈量创新方寸,上海、苏州、昆山实践发人深省。我们看到了差距、看到了不足,‘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紧迫感与日俱增。”多日的考察学习,学员廖徐伟感触颇深。

  一次思想碰撞的破题之行

  课堂上,学员们始终保持“满格”状态,认真聆听、奋笔疾书,边听、边记、边思考是他们的“培训姿态”。课后,学员们或带着提前准备的问题主动举手向授课老师请教,或三五成群地与老师互加微信沟通,这种学者倾囊相授和学员求知若渴的“双向奔赴”式学习,在本次培训班上随处可见。

  “老师,我想请问一下,县级城市发展低空经济应该如何布局,才能更有利于区域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低空经济产业链,乡镇之间区位差异性较大,不同乡镇该如何定位?”“数字经济下,我们该如何破解信息孤岛?”“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该如何利用数字化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时间紧凑,为了让学习培训更有针对性,培训期间,还精心安排了1场座谈交流,邀请来自行政部门、国企集团、行业协会等“业务能手”,围绕“如何服务引领新经济发展”主题,与学员面对面展开座谈交流,及时为其答疑解惑。

  “意犹未尽”“干货满满”“感触颇深”“收获良多”“受益匪浅”“不虚此行”“内容丰富”……学员口中这些高频词汇,充分反映了本次培训课程内容营养丰富和学员们满满的获得感。

  白天学习充电,夜间研讨续航。“锻造新质生产力,南安应如何发力?先进地区发展理念新在哪里?如何借先进地区之石,谋南安攻玉之路?”……结束了白天紧张的学习,晚饭后,大家坐在研讨教室,一场场头脑风暴扑面而来,现场气氛热烈。

  “同为县域经济百强,纵观南安的城市综合能级,我们可以对标昆山市的发展思路,依托石材、水暖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腾出空间布局新兴产业,为新产业发展蓄势赋能。”学员吴火连说。

  “南安共有37个工业园区,在加大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趋势下,要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招商力度,提质增效传统产业,打造智慧园区的产业大脑。同时,探索在园区周边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培育产业型专业人才。”学员吕吉鸿说。

  “低空经济风头正盛,发展空间大有可为。”通过学习和对所在乡镇的资源进行摸排,学员黄柳霖认为,九都镇在发展低空经济大有可为,可以探索规划搭建低空旅游场景,吸引更多人流。

  春风浩荡满日新,扬帆奋进正当时。培训时间虽短暂,但学员们“充电满格”,背上知识的行囊继续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