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南安要闻
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在南安举办
来源:海丝商报 2023-06-16 14:41 阅读人数:1

演练现场。

  15日,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在南安举办。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平,福建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何明华,泉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小辉,南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惠阳,台湾地区红十字组织常务监事曹尔忠参加活动。

  该活动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福建省红十字会承办,台湾地区红十字组织协办。作为第十五届海峡论坛两岸基层交流活动之一,本届博爱论坛围绕“人道传承与青年担当”主题,邀请两岸青工志工代表120余人参与研讨交流。

  当天下午,在西溪河畔,泉州市红十字会与金门县红十字组织还签订了《海峡两岸红十字应急救援(厦金航线)协议》。双方将依托福建省防汛抗旱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南安),挂牌设立集交流、集训、演练、仓储于一体的海峡两岸红十字应急救援基地,做到共建共享共用。同时,双方将建立沟通协调长效机制,确保救助热线畅通,及时通报海域安全情况,在民众往返就医、海域突发事件、海上救助打捞等方面提供救生协助和人道救助;及时对救援救助案例进行总结评估,并对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此外,双方将建立定期互访交流机制,积极开展两岸水上救生技术交流、学术研讨、现场指导以及举办水上救援演练活动等,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

  活动期间还开展了海峡两岸红十字博爱论坛生命救援救护协同演练。演练现场实景模拟某地发生6.0级地震,造成部分房屋倒塌、人员伤亡,部分基础设施受损,个别地区房屋倒损,一些居民受伤,临江低洼区域部分群众被困。

  救援救护人员闻令而动,4艘动力救生艇迅速向西溪对岸驶去,顺利将“受困”的10多名群众接回;面对落水人员,无人机通过抛投救生圈,并将其安全拖回岸边……

  同时,福建省红十字应急队赈济救援分队及时开展“灾情”及需求评估,搭建“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发放“救灾”物资等工作。

  现场,水救分队展示无人机抛投救生圈、水上救援飞翼作业、岸际活饵救援、3D声呐水下打捞搜救等科目;救护分队展示岸上创伤救护包扎、心肺复苏和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除颤等科目;心理救援队为“受灾群众”进行心理评估分级、心理健康宣教、团体心理辅导等心理救援工作。

  此外,来自福建省红十字会和台湾南投县红十字会的两岸红十字搜救队员共同展示了绳索上登、绳索转换下降、T型救援系统架设、篮式担架水平转垂直救援、人力斜降等城市搜救基础救援科目。

  本次演练活动,两岸红十字组织共出动救援队员120余人,展示各类设备200余台(架),旨在进一步提升各级各类红十字救援队的联合救援能力,更好地发挥红十字救援队在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中的积极作用,提升海峡两岸红十字组织在水上救生、生命搜救、灾害互援、志愿服务、公益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水平,有效促进两岸民间交往和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充分展示红十字人道组织在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中的重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