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南安要闻
南安:招商引资“不打烊”春节变成“招商节”
来源:海丝商报 2023-01-30 11:27 阅读人数:1

  20多场次的乡贤招商座谈会,对接项目126个,总投资722.3亿元,10多场次的集中签约大会,57个项目参加签约,总投资355.4亿元……

  新春佳节,南安招商工作马不停蹄,市领导带头冲锋,全市上下统一行动,深入乡镇,与企业家“面对面”开展招商活动,将春节过成了“招商节”,奋力打响2023年招商工作“开门红”。

  发挥资源优势做好招商推介工作

  2022年南安产值突破16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方阵超1100家,商协会组织127家,港澳台及海外社团151个。

  产业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的推动作用。“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民营企业家。”1月17日,南安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春节期间重点工作时强调,要营造尊重企业家的社会氛围。

  会议强调,要发挥南安在“人”方面的资源优势开展大招商,春节期间,市、镇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要走访一位重要乡贤,捕捉投资意向,邀请其回乡投资兴业;要加强与辖区内本地企业联系,至少要走访1家本地企业,主动了解企业员工返乡情况、自身增资扩产需求,积极为企业排忧解困,做好“暖心服务”工作;要树立“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处处都有招商机遇”的理念,利用春节良好时机,建立乡贤资源库,集中时间精力,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联商、亲商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招商推介工作。

  市领导带头冲锋抓住每个招商机遇

  1月21日上午,南安市委书记张桂森带队走访九牧集团,与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深入交流,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增资扩产、技术研发、发展规划等情况,认真听取企业遇到的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感谢企业为南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此外,春节期间,张桂森还到洪濑、罗东、霞美等乡镇,分别拜访了顺景集团董事长戴景水、金鹿集团董事长张华安、源昌集团董事长侯昌财、海能达通讯董事长陈清州,会见了梅山拉菲德保家具集团董事长林耀生、九都七彩人生集团董事长黄锦标等多名企业家,将招商工作真正开展到企业家“门口”。

  春节前后,南安市市长王连赞带领招商小组先后到东田、梅山、九都、码头、省新等乡镇,分别拜访了辖区返乡乡贤、企业家,向他们送去新春祝福并致以诚挚问候,热情邀请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

  一声新春问候、一份暖心“健康包”、一次真挚邀请、一场“一对一”的沟通。这个春节,在两位主要领导的带动下,南安市各级领导班子也将招商工作开展到了基层“最后一公里”,在水头、石井、官桥、省新、仑苍、梅山、英都、翔云、溪美、霞美等乡镇留下了一个个足迹。连日来,市、镇两级领导班子走访南安本地企业近400家,拜访走访返乡乡贤120多位。

  以“镇、村”为“战场”招商项目遍地开花

  今年,南安一改以往组织全市大型招商活动的做法,将招商战场进一步推进到基层,以“镇、村”为“战场”,并在全市内比拼招商“速度”、比拼招商“形式”、比拼招商“项目”,掀起了“大比拼”热潮。

  正月初三以来,水头、石井、美林、码头、东田、金淘、丰州、洪梅、柳城、洪濑、康美、眉山、蓬华、向阳等20多个乡镇均组织辖区内返乡乡贤、企业家,开展新春招商座谈会、集中签约大会等招商活动,成功促成了万能小微产业园项目、佳福斯水暖产业园、亿泷生态供应链平台项目等57个合作项目,投资总额355.4亿元,涵盖了石材陶瓷、水暖厨卫、消防阀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日用轻工、现代物流、文旅经济等行业。

  一份份捷报频传,仿佛是给新春忙碌付出的一份份回报。据了解,全市共召开乡贤招商座谈会20多场次,对接项目126个,总投资722.3亿元。在这一场场招商活动上,乡镇领导化身招商宣传员,介绍家乡的变化、投资环境的优化,刻画了一幅幅投资热土美景图,在企业家中掀起了参与家乡建设的讨论热潮,也带动了一股股投资热潮。截至目前,南安收集有增资扩产意愿企业88家,有回乡投资意愿乡贤84位。

  “这几年回来,感觉家乡有变化,有优势,想回来投资发展。”在广东做阀门、消防器材的周长谋在接受采访时,呼吁乡贤回乡投资,齐心协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据招商办介绍,南安还在酝酿策划一批招商活动,市领导将带队前往中国香港、澳门等地,开展一场针对港澳的招商行动;梅山、霞美等乡镇(街道)的下一步招商活动也在准备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