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南安要闻
肩负使命齐担当 蓄能起势开新局
来源:海丝商报 2023-01-11 09:18 阅读人数:1

  9日,泉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泉州人民会堂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围绕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南安代表团代表聚焦“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扎实推进“1+3”专项行动、壮大文旅经济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大力挖掘世遗古城的文化历史潜力的同时,泉州有基础、有能力发展工业旅游版块。”泉州市人大代表刘良介绍,泉州目前有4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南安石材产业独占两席,分别是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和东星奢石馆。对此,他在《关于助推泉州特色石主题文旅产业发展的建议》中提出,泉州成立工业旅游推进专班,从成熟的石材产业入手,摸索标杆模式。其次,可通过建立壮大“三馆”“多厂”“一展”,营造石主题工业旅游生态圈。“三馆”指打造石材产业博物馆、石材产业规划馆、石材产业体验馆;“多厂”指发展一批观光工厂,呈现石材产业先进的加工工艺、数字化进程、绿色发展等主题;“一展”指通过中国(南安)水头国际石博会,从艺术展、设计周、石头节等方面助力升级,打开工业旅游之窗。此外,示范标杆推进模式成熟之后可进行推广,在全省范围内树立泉州特色工业旅游旗帜。

  为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打造便民高效诉讼服务,护航泉州高质量发展,泉州市人大代表傅鑫源领衔提交了《关于提高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审判效率的建议》。代表们建议,学习借鉴南安法院的经验做法,自主建设智慧诉讼服务平台,开发具有系列案件批量立、案件材料创新递、庭前会议错步开、送达公开实时查、电子卷宗云阅卷、千里纠纷一线调、法律问题智能答、辅助系统便捷化等八大功能。同时,开发辅助法官办案的文书书写小助手,从而提高法官裁判文书的准确性和效率性。借助具有脚本自动生成、编辑、执行能力的工具机器人虚拟劳动力,完成一系列原来需要法院人工完成查询、报结、数据对接等工作,从而提升法官的办案品质和效率。此外,从深入基层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出发,智慧法院建设要延伸到工作一线,与基层法庭建设、诉源治理、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同步推进。通过综合评估,指定示范乡村,在“党建+”邻里中心或村(社区)服务中心配备风险评估、风险案例、法信智答等在线公共法律服务一体机,群众可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生成风险分析报告,也可通过法信智答模块,进行法律咨询问答、诉讼费计算等,为群众提供便捷、专业的法律服务。

  近年来,泉州市积极探索具有泉州特色乡村振兴之路,成绩斐然。在今年泉州市政府工作报告谋划的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中,将“坚持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布置、谋划。泉州市人大代表、南安市水头镇朴一村党支部书记吕子孟把关注焦点落在了乡村振兴方面。“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当前农业生产已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转向主要依靠机械动力,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泉州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不太适合大型农业机械化,现在小型农机很多,也非常适合泉州丘陵农田,但目前泉州多数农民对现代化小型农业机械还不了解,仍停留在传统的耕种方式,出现耕地撂荒现象,非常可惜。此外,由于农耕收益低,年轻人不愿留在农村发展。”吕子孟建议,政府应加强对农业机械化政策支持补贴和推广,让小型农业机械化在泉州农村广泛应用,促进农业机械化现代化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