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南安要闻
政协委员协商议事 助力园区环境焕新颜
来源:海丝商报 2022-06-23 15:11 阅读人数:1

  南安经济开发区工业走廊及智能泛家居产业园环境综合整治,这件看似不大的事儿,却是园区企业、周边群众心中一道坎,牵动着每户企业和群众的心。21日,经济开发区政协委员联络组组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协商活动,南安市政协副主席丁金火,市政协办、市城管局、园区集团、美林街道、省新镇、仑苍镇、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及经济开发区政协委员等参加。

  据悉,智能泛家居产业园是南安经济开发区的核心园区,南安市工业走廊从南安北高速出口起至仑苍高速出口,全长12.1公里,横穿整个智能泛家居产业园。开发区建设至今已将近20年,随着企业的建设投产,园区内的居住人员不断增多,环境问题也不断出现,影响了园区的整体形象,并困扰着群众的生活。

  来到福昌北路,抬眼望去,沿线道路杂草丛生、景观绿化缺乏、高速桥下被人违规占地修车、居民私自在公共区域种植农作物、马路边的废弃物众多,这些场景在南安经济开发园区屡见不鲜。

  “很多村民意识淡薄,占用道路乱栽乱种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影响正常出入,更影响村容村貌。”省新镇西埔村村干部林时塔告诉记者,“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想办法将群众的思想工作做好,把周围环境整改好。”想象着改造完成后的景象,林时塔止不住地开心。

  在经济开发区生活了16个年头的市政协委员黄忠发深有感触:“我看着开发区从一张白纸成长为现在的市级工业园区,心里无比高兴。这里作为我们南安人的骄傲,‘面子’有了,‘里子工程’更不能少。”

  对黄忠发来说,确定环境综合整治的议题后,群众思想工作是推进议题的难点。“在现场查看时,有时会遇到个别比较固执的村民,和他说了好几遍‘门口不要乱堆杂物’,他都不予理会,但大多数群众还是比较支持整治工作的。后续,我们还会与群众进一步沟通、协调。”黄忠发说。

  “我认为要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的常态长效机制。”“杜绝渣土车‘滴洒漏’现象,做到密闭封窗运输,必须加强路面执法。”“建议可以向一些成熟园区学习完善和整改园区环境的方法。”“要努力提升群众环保意识,将其纳入村规民约。”当天现场走访后,与会人员齐聚一堂,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坦诚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下一步,经济开发区政协委员联络组将围绕群众诉求,积极做好协商议事成果转化,按照“先洗脸、再修整、深加工、精化妆”四步骤,组织清理主要道路两侧的环境卫生、清理牛皮癣等,着重清理乱搭乱盖、占道经营、破损广告等;对一些绿化进行补种、破损路面、路缘石等进行修复保养;配合市工业走廊建设,对山体裸露、企业围墙、道路路面进行改造,全力将这一民生项目办实办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