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南安要闻
慈爱之光映南安 从善如流筑底蕴 —— 福建南安召开全市慈善工作大会
来源:慈善公益报 2021-11-24 11:48 阅读人数:1

  慈善公益报(黄新才 记者 高雨霏)武荣大地,星火辉映了一千七百多年的时空。泉州平原,由此开始展望,从这里启程,闽南文明一次次播散于这片天地之间。千年古郡,慈善传承,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中华慈善奖”“践行福建精神十大人物”“八闽慈善家”“八闽慈善之星”“八闽慈善贡献奖”……这些全国、福建省、泉州市慈善先进典型在南安不胜枚举。近年来,南安慈善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慈善对于侨乡南安来说,已不仅是一项公益事业,更是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11月19日,由中共南安市委、南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南安市慈善工作大会在南安市源昌凯宾海景大酒店顺利召开。大会总结了“大爱南安 慈善有我”慈善活动开展情况,部署了今后一段时间南安慈善工作,并现场举行举牌认捐以及“南安慈善奖”命名颁授仪式。

南安市慈善工作大会现场

  南安市委书记林荣忠,市长张桂森,市委副书记王连赞等四套班子领导,厦门源昌集团董事长、南安市慈善总会会长侯昌财,南安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黄永俊,南安市委原调研员、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卓乌番,各乡镇、有关部门负责人、“南安慈善奖”获得者以及媒体记者等约300人参加了活动。市长张桂森主持了会议。同时,由于疫情等原因未能参会的南安市慈善总会创会会长林树哲和中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黄朝阳特地发来视频,寄语慈善,祝福南安。大家欢聚一堂,以昂扬的慈善热情、诚挚的赤子之心,共贺丰收成果,书写美好未来。

  致敬行善人 礼赞仁爱风

  南安人民不仅以爱拼敢赢创造了一座历史名城,而且用乐善好施的爱心铸就了一座大爱之城。早在2020年下半年,面对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繁重任务,南安市审时度势,面向海内外600万南安人发起了“大爱南安 慈善有我”慈善活动。活动期间,全市认捐善款近11亿元,先期到位善款超5亿元;新设冠名慈善基金77个。

  南安善商爱贾之风自古有之。改革开放以来,凭借顽强的创业精神和敏锐的商业嗅觉,爱拼会赢的南安人在海内外创造了一个个商界传奇。在闽商乃至整个华商圈中,南安企业家不仅是商业翘楚,同时也是爱国爱乡、乐善好施的典范。

  在捐赠大军中,不乏颇具先锋模范作用的商界慈善典型。例如:源昌集团董事长侯昌财在投入3.8亿元捐建南安昌财学村的基础上,又和南安市政府、首都师范大学三方合作办学再出资2亿元,在10月31日和泉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框架协议,60亿元实物捐赠共建泉州高水平大学,此次慈善工作大会上又举牌认捐6亿元,发动源昌集团员工捐款1089万元,并把每年冬至日设定为“集团慈善日”;九牧集团认捐1亿元,并把每年1月16日设定为“集团慈善开放日”;福建东升石业王尚云认捐2000万元……在“全民慈善”的带动下,大额捐款的人次较往年有较大突破,认捐超1000万元的有21人次,认捐超100万元的有87人次。

  打造各类宣传载体,激发爱心人士捐款的热情,是助力南安慈善事业的重要抓手。为引导社会爱心力量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完善褒奖激励机制,弘扬急公好义、博施济众的慈善精神,南安市于2021年设立了推动全市慈善事业发展的最高奖项——南安慈善奖。旨在通过表彰2014年以来在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爱心人士和爱心组织,传递向善力量,促进形成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经过严格的评选,最终,源昌集团董事长侯昌财、中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黄朝阳荣获“南安慈善家”称号,福建省顺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景水、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等16人荣获“南安慈善之星”称号,福建省南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宽南、泉州市华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金炼等17人荣获“南安慈善突出贡献奖”,万家美集团董事长黄少雄、南安市远大卫生用品厂总经理郑友套等101人荣获“南安慈善贡献奖”,南安市侨光中学退休教师吴佳色等7人荣获“南安慈善风尚奖”。

  作为获奖代表,源昌集团董事长侯昌财在发言中表示,从中央、省委到市委,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民营企业,把民营企业放在重要位置。企业的成功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以及广大用户的关心和支持,更离不开我们全体干部员工的无私奉献和奋勇拼搏。长期以来,南安市委、市政府非常关心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再接再厉,不忘家乡情,坚守企业道德,坚持做慈善,弘扬和传承“爱国、爱乡、爱业、爱俭”的南安华侨精神,为实现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和善治幸福南安提供强劲动力。

  “自‘大爱南安 慈善有我’慈善活动开展以来,南安市工作推动更加有力,慈善力量更加壮大,慈善资金更加雄厚,慈善帮扶更加精准,慈善品牌更加凸显,慈善文化更加繁荣,慈善事业更加兴旺。2021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的第一年,但特殊困难群体仍然存在,乡村亟须全面振兴,慈善事业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需要我们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市委副书记王连赞如是说。

  行善齐聚力 爱民守初心

  作为一座慈善之城,南安市依托慈善组织和社会爱心力量,取得了丰硕成果,并创下全国县级市唯一一个连续27年侨捐善款超亿元的记录。据统计,截至目前,南安市各慈善组织累计募集善款善物超100亿元。其中,南安市慈善总会累计募集善款善物超92亿元(包括源昌集团与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建泉州高水平大学实物捐赠60亿元),受惠群众超100万人次。在民政部城市公益慈善指数评选中,南安市连续两届被评为“公益慈善五星级城市”。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南安市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法律法规的支撑保障和规范指引,离不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组织的热情参与和无私奉献,更离不开南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

  多年来,南安市委、市政府把培育发展慈善组织作为社会组织管理的重点,市民政局先后依法登记注册了8家慈善组织以及13家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的社会组织,形成了以南安市慈善总会为骨干,其他慈善组织覆盖城乡的慈善发展格局。同时,制定了多项政策,从根本上保证和推动南安慈善事业持续发展,采取多项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益类社会组织建设。

  为推动南安市慈善总会的发展,南安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关心指导慈善总会工作,并拨付2128万元专项资金为慈善总会购置房产,作为政府永久性投入慈善事业的发展基金。同时,联合市慈善总会开展多元慈善募捐和关爱救助活动,通过请医送药、探访慰问、助学义卖、慈善晚会等活动,传递社会温暖。

  在开展“大爱南安 慈善有我”慈善活动以及“南安慈善奖”表彰活动过程中,南安市委、市政府更是躬身笃行、一心为民,承担起组织者、领导者和倡导者角色。研究出台《南安市“大爱南安 慈善有我”慈善活动方案》《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南安慈善奖评选命名活动的通知》,成立由南安市委副书记王连赞担任组长,市委常委吴跃达、蔡清安担任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先后召开工作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和阶段工作总结会。在全市动员大会暨启动仪式上,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捐款,积极募捐,在千年武荣掀起一股慈善捐赠热潮。

  与此同时,南安市委宣传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讲好慈善故事、褒扬慈善典型,营造浓厚的慈善氛围。市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南安统一战线在行动”活动,45个单位400多人认捐善款330万元;市教育局组织教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慈善一日捐”活动,捐款134万元;各乡镇(街道)建立起“挂钩联系”“包干到片”制度,通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副书记具体抓,其他党政领导协力抓”的推行机制,不断提高活动影响力和工作实效;水头镇举行慈善捐赠暨教育基金成立仪式,募集善款12699万元;丰州镇举行教育发展基金成立仪式,募集善款4508万元;全市所有乡镇均积极推进,使得慈善“知晓率”“参与率”“成功率”均创下历史新高。

  擘画新蓝图 构筑幸福城

  从成功人士到普通民众,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南安塑造了一个“全民慈善”的城市形象,讲述了一个个“和谐南安、幸福武荣”的动人故事。然而,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在“促进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下,要实现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构筑南安“幸福城”,需要社会各界坚守初心,上下求索。未来,有关部门将在认真总结“大爱南安 慈善有我”慈善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慈善政策,壮大慈善队伍,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同时,加大慈善文化宣传力度,充分认识“互联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建立善款善物数据跟踪反馈体系,培树“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

  鉴于善款资金在慈善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接下来南安将坚持每年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积极创新募捐方式,努力畅通捐赠渠道,探索实行知识产权、技术、股权、有价证券等新型捐赠,广泛推广家族慈善基金、企业员工慈善基金、社区慈善基金等基金形式。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南安还将进一步调整、充实、延伸救助项目,锐意提高慈善覆盖面和社会效益。同时,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将原来的“扶贫到户”转为助力提升乡村整体产业水平,通过项目扶持及资金杠杆作用,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走好。

  慈善事业在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当今世界一项伟大的社会公益事业,是人类爱心的生动体现,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共同富裕的背景下,慈善作为国民收入的“第三次分配”,地位越来越重要,在弥合贫富差距、调节社会关系、减少不和谐因素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利于调动优化社会资源,促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前,南安正处于一个具有新的里程碑意义的黄金发展机遇期,全市上下正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南安篇章。实现这一目标,既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海内外南安人的和衷共济。

  “本次工作大会既是总结表彰会,也是工作部署会,全市600万海内外南安人要以今天工作大会为新的起点,深刻认识慈善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发展慈善事业,有利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也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更将助力我们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要深刻认识慈善是实现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这不仅是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生活在南安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善意与温暖,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实施5周年为契机,凝心聚力,主动作为,以奋进姿态迎接慈善事业新的春天,为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南安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市委书记林荣忠总结道。

  南安这座城市的魅力,源于全体南安人的爱拼敢赢、自强不息的精神,更包含海内外南安乡贤、同胞情系桑梓、泽被故里的高尚情怀。市长张桂森在主持讲话中深情展望:在这个最好的慈善时代,我们相信,在党委政府、市慈善总会以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引领下,将会有更多爱心人士和爱心组织加入到知善、行善、扬善和乐善的行动中来。我们衷心希望大家继续当好南安发展的最燃“投资人”,在做大做强事业的同时,积极投身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资本回乡、总部回归、项目回投、信息回传,助力南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让南安发展更上一层楼。慈善,将会像一汪清泉,在武荣大地上潺潺流动、生生不息,成为南安城最美的灵魂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