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南安要闻
纪念慈善家黄仲咸先生诞辰100周年事迹展在北京开幕
来源:海丝商报 2021-03-19 16:06 阅读人数:1

  18日,“赤子情怀大爱无疆——纪念慈善家黄仲咸先生诞辰100周年事迹展”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中国侨联顾问林兆枢、乔卫,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南安市市长张桂森出席开幕式。

  黄仲咸先生是著名的华人慈善家,祖籍南安市码头镇仙都村,少年时南渡印尼谋生,沥尽心血成为商界精英。他个人生活十分简朴,却倾尽家财造福桑梓,长期捐资兴办家乡公益事业,成为著名的慈善家。2005年,他和夫人戴子媛在厦门市公证处立下遗嘱,将南安必利达大厦、厦门必利达大厦、香港中行寄存的1.1万两黄金、厦门中行800多万元存款、南安水头镇60亩地皮的使用权及其全部收益悉数捐赠给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持续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作出贡献。

  本次展览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福建省侨联、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主办,泉州市侨联、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南安市侨联协办。展览通过“梅花香自苦寒来”“洒向人间都是爱”“永远的丰碑”三部分内容展示黄仲咸先生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和倾资公益的大爱人生。展览将持续至4月18日。

  臧杰斌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黄仲咸先生是著名的华人慈善家,身在印尼异邦,情系故土南安,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起,就开始捐资兴办家乡公益。先生以其艰辛的创业历程和无私的奉献精神铸就了家国情怀的大爱人生,以一生的实践诠释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

  张桂森代表黄仲咸先生家乡人民致辞。他表示,黄仲咸先生作为著名的爱国侨领、实业家和慈善家,备受家乡人民崇敬。“黄仲咸”三个字已永载南安史册,如同一个图腾、一种精神,承载和昭示着高山仰止的品德风范、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和绵延相传的人文特质,永远闪耀璀璨的光辉。他用一生书写出“爱国、爱乡、爱俭、爱业”的南安华侨精神,展现出爱拼敢赢、家国情怀的南安人特质。先生的大爱精神将化为我们奋勇前行的澎湃动力,值得永远铭记于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