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南安要闻
全国首创!“专家组团式帮带”推进南安重点医疗学科共建
来源:海丝商报 2021-03-15 09:11 阅读人数:1

  12日-14日,上海大学组织由18名专家组成的上海医疗专家团来南安,开展新一轮医疗帮扶系列活动。12日晚,南安市重点医疗学科共建帮扶启动仪式召开。上海医疗专家团成员,南安市领导林荣忠、张桂森、杜明星、周全等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南安市医院、南安中医院分别与共建学科骨科、神经外科、妇产科上海医疗专家组成员签订聘用协议,并举行聘任仪式,聘任上海医疗专家王栋梁为南安市医院骨科学科带头人,聘任上海医疗专家李东平为南安市中医院妇产科学科带头人,聘任上海医疗专家李宾为南安市医院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

  近年来,南安市积极与上海大学开展校地战略合作,达成充分利用上海医疗资源赋能南安市有关医院重点学科提升建设的共识,并确定将骨科、妇产科、神经外科3个学科作为第一阶段共建重点学科,由上海大学组织知名医学专家资源组建医疗专家组帮扶3个学科的共建工作。

  根据南安市卫生健康局与上海大学签订的《南安市重点学科共建帮扶协议》,共建期为3年,其间,上海大学将在骨科、妇产科、神经外科3个学科组建医疗专家组,每周到南安服务至少3天。同时,上海医疗专家组将协助南安市学科共建医院进行整体学科发展规划、科研指导提升、临床技术带教、人才梯队培养等学科发展帮扶活动;利用自身资源,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不定期在南安举行学术研讨会、临床医技学习班等交流活动,为南安医护人员到上海各大医院进修学习提供便利。据悉,这种“学科带头人领导下的科主任负责制、专家组团式帮带”的医疗学科共建模式在全国尚属首创。

  记者了解到,此次上海医疗专家团来南安,开展了九日山医学论坛、专家门诊、手术带教、医疗技术人员培训、健康义诊等系列活动,为市民提供面对面诊疗服务,同时,助力南安市学科共建医院临床技术带教、人才梯队培养、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

  据悉,上海医疗专家团已连续3年来南安开展医疗帮扶系列活动,这是南安市为实现“引得进”,通过校地合作吸引聚集卫生高端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近3年来,借助与上海大学的校地合作,引入上海大学的高质量医疗卫生人才和医疗服务,双方通过人才培养、重点专科技术指导,共同培养一批学术带头人,提升了南安市、乡、村三级医疗机构的等级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