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南安要闻
南安构建内畅外联大交通格局 开启大开放大发展新征程
来源:海丝商报 2020-12-29 14:17 阅读人数:1

石井西高速交通枢纽。

  城市要发展,交通需先行。

  泉厦漳联盟高速公路泉州段通车,南安与泉厦漳“一小时经济圈”距离进一步缩短;英都至翔云公路(大岭公路)全线完工,翔云镇通往南安市区唯一公路、联系外界主要通道的落后状况被彻底改写……在“十三五”收官之际,一批人们期盼已久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建成投用,成为拉动南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

  截至目前,南安公路网总里程达4168.9公里,路网密度达204.9公里/百平方公里,高于全省及泉州市水平;公路总里程、公路网密度在泉州县市中均排名前列,进入全国先进地区行列,构成了横贯东西、纵连南北、覆盖全市、连接周边、密度适中、布局合理的干线公路网络。

  高速交通网络越织越密

  达发达国家先进水平

  12月25日,厦漳泉联盟高速正式通车,意味着泉州环城高速公路“大环”闭合,环湾交通“大动脉”全线通车,这也将带动南安、晋江南部、石狮等地进一步融入泉州环湾城市发展格局,拉动沿线产业发展。

  “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连接厦门的海翔大道,并通过巷东互通与翔安机场高速相连,又与漳州同城大道互联互通,这三条路共同构成了闽西南协同发展又一交通‘大动脉’。从石井西上高速驶入连接厦门的海翔大道,只要45分钟就能到达集美,比原来省了20分钟。”项目公司中交泉州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积县介绍。

  近年来南安已先后建成了泉州环城高速(南惠、南石路段)、双安高速等高速公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还有泉州至梅州高速公路、厦沙高速。目前“三纵一横四联”高速公路网已建成171.457公里,全市拥有14个落地互通和4个枢纽互通,市域高速公路由“基本连通”向“覆盖成网”发展,高速公路密度达到发达国家先进水平。

  此外,兴泉铁路是福建省通往中西部地区唯一的货运通道,该项目南安段整体工程已完工约95%,兴泉铁路的建设对于南安扩大城市“朋友圈”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国省干线建设全速推进

  打通南安发展大动脉

  “以前从南安市区到梅山要穿过康美和洪濑2个镇区,交通拥堵是常事。纵三线通车后,一趟能省20分钟左右。”经常往返市区和梅山的市民黄先生感慨道。

  2018年7月,国省干线纵三线南安市省新至梅山公路正式通车。“纵三线是南安市区和省新到梅山的‘第二通道’,与省道215线一同打通了中北部乡镇的交通‘血管’,促进了沿线各区域发展,辐射了40多万群众从中受益。”南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十三五”以来,南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30.87亿元,新改建国省干线162公里。除纵三线外,还实施了横九线南安至官桥公路扩建、国道324线(纵二线)南安官桥前梧至水头路段改造工程、省道215线梅山至码头段路面重铺等一大批项目建设。

  目前,省道215线丰州至洪濑段A标段(丰州至康美段)金鸡段沥青面层摊铺工程正在进行中。“我们正在加速推进省道215线(原省道307线)丰州至洪濑改造工程建设,现已实现全线全幅沥青路面贯通。”该负责人介绍,此外,横八线洪濑、金淘镇区过境线等项目也在全速推进。

  “四好农村路”创建示范

  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改造前的大岭公路弯道多,路又坑洼,我的车曾半年换了4个轮胎。”在翔云上班的林先生说,改造完成后,从翔云回市区只需40分钟左右,可节省一半时间。

  “改建好的路,能让我们的农产品走出大山,外面的资金也进来投资旅游项目了。”翔云镇干部梁世荣说。

  大岭公路的蝶变是南安推动“四好农村路”创建,铺就群众“幸福路”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南安新改建农村公路635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71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桥梁76座,创建了7个泉州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镇,评选19个县级示范村,布局合理、衔接顺畅、运行可靠的农村路网已初具规模。

  “四好农村路”的创建,离不开南安的政策支持。近年来,南安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制定农村公路改造提升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补助政策,争取各级补助资金,在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建设等级,同步加快推进实施安保提升、养护生态示范路创建、强化农村公路日常管养,全面推行“路长制”,落实农村公路长治长美。

  此外,2017年起,南安逐年与保险公司签订灾毁保险合同,为全市2941公里农村公路“投保”。南安还建立市、镇、村三级路长组织体系,推进县道及部分重要乡村道养护社会化。

  率先完成“交通强市”实施规划

  形成快速路网体系总体思路

  今年,南安在泉州市率先完成《南安市“交通强市”实施规划(2020-2025年)》,初步提出打造“三纵二横五联”高速公路网、“五纵二横二联”普通国省干线网、15条县道(其中镇镇有干线8条)县级干线公路网,逐步形成“环形+放射”的快速路网体系总体思路。

  一条条道路的延伸,打通了南安发展的“大动脉”。南安因势利导,借势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天地汇东南区域总部项目落户,天地汇、宏图华昌分别获评省级示范企业和全国5A物流企业。2020年1-11月网络货运平台纳税额已突破3.2亿元。

  山高愈前行,扬帆再起航。未来,南安的大交通版图还将进一步延伸拓展,开启南安大开放、大发展的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