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南安要闻
第二届南安市工艺美术大师代表作品评审大赛举行
来源:海丝商报 2020-09-24 12:05 阅读人数:1

  23日,第二届南安市工艺美术大师代表作品评审大赛在南安市泛家居综合体验馆举行。

  此次活动由南安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中共南安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南安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南安市泛家居产业项目办公室联合举办。

  昨日,在展馆大厅的左侧,记者看见由六面金属板拼接而成的巨幅金属画作品《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倚墙而立,精美的绘画内容、大气辉煌的配色、绚丽的3D效果十分引人注目。由石材制作而成的沙发和矮桌、马赛克拼接而成的艺术画、精致灵动的木偶、吹影镂尘的石雕、刺绣精良的神袍……丰富多彩的艺术品陈列在大厅内,鬼斧神工的技艺不禁让人叹为观止。

  据了解,此次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活动还涵盖首届南安市石材工艺美术大师参赛作品评审,涉及木(根)雕工艺、花画工艺、编织工艺、石(玉)雕工艺、金属工艺、民间工艺、艺术陶瓷、漆艺等多种技艺品种,共有56名选手报名,选送84件作品。

  评审现场,评委互相探讨,并结合作品的民族文化特色、艺术创造力、艺术难度、造型、色彩和表现力等方面进行打分。

  “今年的参赛作品里,吸引我的还挺多,比如现场的一组石雕,作者借鉴了汉代的墓石雕刻风格,结合了石头本身的纹理,能感受到作品的厚重感。还有一些作品,能感受到它的灵动和精美。”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尔义是此次的评委之一,他告诉记者,从艺术品的造型创作上,能够了解作者的艺术造诣、个人修养和文化底蕴,这也是他为作品打分的重要评判指标之一。

  “传统的工艺要得到好的发展,除了离不开政府支持,个人也得不断努力创新。”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技能大师杨庆聪认为,时代潮流在不断发展变化,传统工艺也应该推陈出新,不断突破、不断创造,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学习,更好地将传统工艺传承下去。

  市城联社工作人员介绍,除了现场作品打分,南安市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结果还将结合参赛选手此前现场创作的评分和个人艺德进行综合评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