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南安要闻
南安出台方案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来源:海丝商报 2019-09-17 15:21 阅读人数:1

  近日,《南安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该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覆盖全市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总体健全,项目体系更加完备,服务供给总量持续增加,结构进一步优化,规模和质量进一步满足全市城乡居民的基本需求。

  方案列出了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劳动就业创业、基本社会保险、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社会服务、基本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8个重点领域86项服务清单,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和均等化程度,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同时对26项重点任务进行分工,各级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进行逐项对照、有序推进,并细化我市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发展指标。

  为推进我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方案提出加强组织领导、推动社会参与、强化资源保障三方面的工作措施,确保我市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弱有所扶、住有所居、闲有所乐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学有所教

  南安将从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等入手,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市民基本文化素质。义务教育方面,提出要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市中小学建设发展项目90个,规划建设面积24.1万平方米,拟增加学额2万至2.7万个。高中教育方面,提出要促进高中教育量质齐升,力争到2020年,建设省级高中课改基地1-2所,省级示范性高中1-2所,重点培育2-3所福建省、泉州市特色高中,培育5所本级特色高中,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学前教育方面,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化,到2020年,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在全市幼儿园的占比分别达50%、85%以上,加快构建以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劳有所得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鼓励以创业带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同时构建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社会保险制度,建成城乡一体、服务供给多元、服务方式多样的社会保险服务体系。其中,创业服务方面,鼓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创业者提供项目选择、开业指导、融资对接、跟踪扶持等服务。优化产业创新平台布局,加快创新平台和示范基地建设,扶持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大本营。“十三五”期间,为600人次提供免费创业培训。技能培训方面,将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化建设,引导中职学校与企业共建员工培训中心,推行“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新型培训模式。就业援助方面,将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优先安排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确保有就业能力的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十三五”期间,免费帮助400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和再就业。

  病有所医

  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保障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和可持续性,推进“健康南安”建设。深化基层医改,发挥医保基金杠杆作用,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建立基层首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健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推进中医药传承与创新,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善新型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推广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一站式”服务,重点加强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健康管理。加快建立区域孕产妇与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提高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和宫颈癌、乳腺癌早诊早治率。

  弱有所扶

  建立完善基本社会服务制度,扩大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兜底保障能力。营造残疾人平等参与的友好型社会环境,实现残疾人事业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建立社会救助机制,促进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再就业、社会保险等制度政策相衔接。完善社会福利保障,加强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及社区未成年人保护网格体系建设。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全面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施“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生活补贴。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为残疾人提供免费就业援助。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住有所居

  构建层次丰富、形式多样的住房保障体系,满足城镇常住人口基本住房需求,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在公共租赁住房方面,建立以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为主的住房保障机制,对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驻南部队官兵、烈士遗属等优先保障。在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方面,将棚户区改造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有机结合,优先改造住房条件困难、安全隐患严重的区域,棚户区改造政策覆盖重点镇。在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将组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国家重点优抚对象、革命“五老”人员及其他贫困农户解决住房安全保障问题。

  闲有所乐

  进一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全民文化素质、身体素质。推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快建成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工人文化宫及规划服务中心等设施,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农村基层文化硬件设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有线广播电视网、地面数字电视网、高性能宽带信息网等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设施建设,提升高清内容供给能力,推进广播影视建设发展。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加快推进实体书店或各类图书代销代购网点覆盖乡镇。健全农家书屋建设、管理、使用长效机制,提升新闻出版传播深度。 加强群众体育设施建设,基本建成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体育设施体系,城市社区建成“15分钟体育健身圈”,农村公共体育设施提档升级,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5平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