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南安要闻
环卫群众满意率电话调查 石井以99.09%排名全市第一
来源:海丝商报 2019-07-15 10:38 阅读人数:1

  近日,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考评中心组织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度全市环境卫生群众满意率电话调查,石井镇以99.09%的满意率领跑所有乡镇,也是唯一一个突破99%的乡镇。

宣传到位

每月更新环卫考评红黑榜

  “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关乎普通百姓的生活,是一项民心工程和实事工程,更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能有今天的成绩,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实际上,我们花了近三年时间打磨这项工程。”石井镇家园清洁办工作人员李东阳告诉记者,前些年因种种因素,石井镇环境卫生情况不容乐观,镇里聘请的保洁队伍缺乏专业素养,各村也缺乏对卫生整治工作的认识。

  2017年起,面对石井镇人口众多,居住分散,环境复杂,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量大、工作标准高、涉及面广、任务艰巨的困境,石井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定期研究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

  “我们每季度召开一次全镇环境卫生整治专题工作会,总结经验,布置下阶段工作,并且结合每个重要节点布置相应的攻坚战,如春节、春季和夏季都有一次攻坚战役。”李东阳介绍,石井镇还通过“今日石井”微公号及镇村宣传栏,加大环卫宣传力度,通报环卫考评情况,推广好的做法和成效,曝光环境卫生突出问题,从而引起各村居重视,在思想宣传上时刻给大家敲警钟。

责任到位

各村居自主管理辖区卫生

  李东阳介绍,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主要分三大块,清理海漂垃圾、各村居卫生以及镇区主干道清洁工作。其中,海漂垃圾清理由相应区域对应的村居统一负责,而镇区主干道由南安石井龙马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负责。

  “我们负责国道228线、延平大道、镇区各主干道,还有沿海大通道部分路段,总长约32.5公里。”南安石井龙马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灿彬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于2017年7月开始进场清洁,共聘请60名专职保洁员,分3大片区进行清理,除了主干道清洁工作外,他们还负责全镇600个垃圾桶以及26个村居的垃圾收集点的垃圾清运工作,将垃圾转运到环保公司进行集中处理,工作量不小,这两年来都很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

  “我们石井每月产生的生活垃圾有4500吨左右,我们中转站配有3辆垃圾转运车,将垃圾运往南安圣元环保公司。”杨灿彬说。

  目光转向海边,石井海岸线长近30公里,靠海的11个村全部配备专职清理海漂垃圾的保洁员,每天巡逻清理。

  如桥头村,按照泉州市标准,每500人需配备一名固定保洁员,但该村在1500人口的基础上,配备4名专职保洁员,还有5名后备人员,遇到工作量大的时期,全村可以调动的保洁人力达9人;去年11月,菊江村为做好海边水库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与沿线群众协调,让他们自行拆除乱搭盖,11月中旬菊江村每天组织挖掘机7辆、装载机2辆、运输车21辆,对海边水库、陆岛交通码头、码头水泥路边等处的乱倒建筑垃圾、乱倒废弃石材边角料、乱搭盖禽舍问题进行清理整治……

行动到位

部门联动多次开展整治行动

  在环境卫生的整治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占道经营”“土方车滴撒漏”“牛皮癣”等顽疾,对此,石井镇政府也亮剑表决心,多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我们镇清洁办、行政执法中队等多部门联动,组织多项行动:露天烧烤、大排档油烟污染整治;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查处建筑施工土方车路面滴撒漏行为;遏制违法畜禽养殖行为……”李东阳表示。

  记者从石井镇政府获悉,2018年石井镇共投入893万元用于环境卫生整治,共设专职、兼职保洁员263人。在2018年南安市每月环卫考评中,石井镇多次取得良好成绩,位列A类乡镇第一名1次,第二名、第三名各3次。

  石井镇科技副镇长杨捷总结道,近年来,石井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全镇上下齐心协力,集中突破难点,狠抓落实,各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今年,石井镇继续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提升工作,上半年的南安市“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中,取得A类乡镇中2次第一、3次第二的好成绩。

  如今的石井,道路干净了,空气清新了,美丽乡村建设赢得了村民们的支持与赞扬。村民们都表示将以自己的行动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