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南安要闻
深化南台融合发展 探索新办法新思路
来源:海丝商报 2019-03-20 09:18 阅读人数:1

  18日,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带队开展两岸(南台)融合发展专题调研。

  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要求福建省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18日,王春金一行实地走访察看了郑成功文化产业园、石井港新码头、泉金小额贸易货运码头、闽台农产品交易市场,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对台农产品贸易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春金听取了闽台农产品市场运行及对台贸易情况、南台融合发展有关情况等汇报。与会部门负责人还围绕推动南台融合发展提出思路、建议。

  闽台一衣带水,两岸交流、融合发展一马当先。就如何推动两岸(南台)融合发展,王春金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融合发展的讲话精神,研究南安市的南台融合措施。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应通尽通四个目标,突出南安特色,在产业融合、贸易合作、文化交流、人员交流、对台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推动南台融合深入发展。要突破瓶颈,狠抓落实,整合、利用好南安在对台合作交流方面建立的各种平台,深化两岸合作发展,加快港区、港口建设,突破基础设施滞后的瓶颈,要在小额贸易、人才合作、项目建设等方面,探索两岸融合发展的新办法、新思路。

  南安市是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也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台湾岛内现有南安籍台胞150多万人,南台最短距离仅6海里。凭借独特的区位和人文优势,南台两地融合发展日益深入。截至目前,南台经贸合作更加紧密,南安已成功举办十一届“海峡两岸农产品采购订货会”,累计吸引台湾展商近万名,销售额近3亿元,吸引了台湾相关农业协会、企业关注南安,进一步确立了南安作为对台农产品交易重要中心的地位。累计引进台资企业超过160家,涉及光电LED、精密机械、食品以及水果、水产等行业。此外,南台直接往来更加频繁,南安“三通”工作走在福建省的前列。

  南安市领导吴跃达、李少敏、蔡映辉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