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南安要闻
12名南安市省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建言献策
来源:海丝商报 2019-01-16 08:58 阅读人数:1

  14日,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福州开幕。承载着人民的重托和厚望,12名南安市省人大代表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等方面,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林友达提出《关于在新农村建设中加快补齐健康教育短板的建议》。他认为,与城市各方面综合协调发展相比,农村农民在健康领域仍存在着较大落差,疾病预防和健康教育成为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中最薄弱环节和最明显短板。

  林友达建议,将农村健康教育和农民健康促进工作列为福建省或各市县政府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争取在3到5年内,以城乡接合部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全省农村健康教育和农民健康促进工作成效有质的提升;要提高农村预防教育服务的人财物投入,进一步加大建设农村健康场地,利用网络和微信等农民喜闻乐见的现代媒体手段定期推送健康科普信息,同时,政府应引导健康教育专业人士和义工慈善力量下沉到农村健康教育第一线发力;要创新农村健康教育和农民健康促进工作方法和模式,由卫生职能部门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可操作性强的程序化方案在全省农村加以推广,政府也可探索利用公共资金向独立的专业健康教育机构购买部分服务的可行性模式,扶持和引导健康教育机构作为基层卫生职能部门工作的拓展和补充。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导向明确、机制完善、方法创新。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最不能缺的就是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面对国内各大城市的抢人大战,我省不具备多大优势,但是面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我省却有独特的侨海优势。”省人大代表黄云云表示,在侨界有一股迅速崛起的新生力量,这就是新侨,他们长期生活在海外,知识结构层次高、人员数量多。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包含留学生在内的新侨群体将成为推动我省经济、科技发展和适应外部激烈竞争的重要力量。

  黄云云建议,我省可充分利用现有独特的侨海优势,大胆创新方法,加大力度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吸引新侨人才回归家乡,建设家乡。可依托侨界峰会、新侨创业基地建设以及深化产学研等方式,全方面拓宽吸引人才的渠道;利用“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开展经济合作、赴海外参加庆典等契机,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吸引人才归国创业;鼓励创建人才之家,发挥人才协会作用,提供全方面的信息咨询服务,建立常态化人才工作联络机制,交流人才发展最新动态,对接各类人才需求,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搭建人才交流合作、人才引进、人才实践成长的平台,让人才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