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主题服务 > 医疗健康 > 优生优育 > 孕产期
孕期水肿怎么办?
来源:南安市妇幼保健院 2022-12-20 11:44 阅读人数:1

  何为孕期水肿

  门诊经常有孕妇问,医生,我的脚穿不进去以前的鞋子,怎么办?绝大多数的孕妈,到了孕晚期,都摆脱不了水肿的困扰,妊娠期水肿一般发生在孕晚期,一是由于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肢静脉使下肢的回流不好,所以水肿一般出现在下肢。二是饮食不当,孕期摄入过多盐分,会加重水肿症状。三是长期站立,影响下肢回流,会出现脚肿的症状。四是衣服裤子过于紧身,导致血液流通不畅,出现水肿。

  如何缓解孕晚期脚肿

  1、适当的补充水分,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缓解脚肿带来的不适。

  2、清淡饮食,少吃盐,多吃蔬菜,经常进食解毒利尿,加强新陈代谢的果蔬及杂豆类,如冬瓜,丝瓜,红豆汤,绿豆汤等。

  3、低蛋白血症的孕妈妈,要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如食用鸡蛋,牛奶,鱼虾,瘦肉等。

  4、适当按摩,平时可适度进行一些运动,如散步,孕妇健身操,促进血液循环,在休息时,可以让家人按摩小腿和足部,以预防和缓解水肿现象。

  如果水肿在试过多种方法仍不见好转,且体重急增,出现高血压,蛋白尿等症状时,则有可能是患了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需及时前往医院检查,进行妥善的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