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读懂体检报告:看明白心电图其实并不难
来源:健康福建 2022-11-24 17:09 阅读人数:1

  又到体检季,读懂心电图是个技术活。

  心血管医生能够从中捕捉到很多信息,普通人自然隔行如隔山。

  不过了解一些基本的心电图常识和常见的心电图检查结果的意义,还是很有必要的,一来可以心中有数,二来可以摒除看到心电图报告后的恐惧心理。 

  心电图也有局限性

  大家做完心电图之后要取报告单,会看到上面一系列检查结果。其实,心电图的检查结果需要结合具体的临床症状和其他检查来判断。如果没有明显症状,对于大多数检查结果不需要过于紧张。不过作为心血管病医生要替患者多留个心眼,毕竟心电图检查一切正常也不能完全排除心脏疾病。

  正常的心电图,不见得就是真的正常,还需要结合症状和其他体征的临床状况综合判断。

  普通心电图只能描记两三分钟短时间内的心电活动,获得的信息相对有限,不容易发现心电图的动态变化。对于不少心血管疾病患者具有的间歇发作,缓解一段时间后又可恢复正常的特点,可能会漏诊。

  因此,如未能在症状发作时做心电图,医生建议大家应用“24小时动态心电图”,可长时间连续记录,并编集分析人体心脏在活动和安静状态下的心电图变化状况,这样更容易发现隐藏的异常。对于有基础心脏病的患者,可能症状并不明显,但是心电图却出现了明显的异常,这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心电图检查时要注意什么

  1.检查前不能饱饮、饱食、吃冷饮和抽烟。最好平静休息20分钟。2.检查时要平躺,全身肌肉放松,平稳呼吸,保持安静,切勿讲话或移动体位。3.过去做过心电图的,应把以往报告或记录交给医生。如正在服用洋地黄、钾盐、钙类及抗心律失常药物,一定告诉医生。

  常见心电图报告有哪些

  窦性心律:窦性是正常的,非窦性需警惕。

  很多人看到窦性,认为是病名,这完全是误解。人们正常的心脏搏动来源于心脏右心房上一个叫“窦房结”的特殊小结节,从这里启动的正常心跳都称作是“窦性心律”。

  窦性心律不齐:正常生理现象,无病理意义。

  窦性心律不齐多见于健康儿童和年轻人。大多数健康人检出窦性心律不齐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只要没有其他症状就不用治疗,完全可以正常生活。

  窦性心动过速:排除诱因,积极对症处理。

  窦性心动过速,是指正常的窦性心律同时伴有心跳次数快于每分钟100次。体检时首先看看是不是过于紧张导致的。可以尝试让自己休息保持安静。如果几分钟后恢复如常,可以继续观察。如果出现持续性的心动过速,伴有明显的不舒服症状,建议尽早、就近就医。

  窦性心动过缓:如无明显症状,多数没问题。

  我们常把心率<60次/分称作为窦性心动过缓。但对于运动员或长时间有规律运动习惯的人,心率常<60次/分,有的甚至<50次/分。如果没有临床症状不用理会,一般问题不大。在伴有胸闷、乏力、头晕等症状时,考虑做一个动态心电图,进一步检查以确认有无隐藏的心血管疾病。

  早搏:老年人多发,戒烟酒很重要。

  早搏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指原先规则的心脏跳动之外,忽然呈现提早的心跳。健康人也有相当比例会出现早搏,但更多见于器质性心脏病。随着年龄增长,早搏比例逐步增加,约90%的老年人可呈现房性早搏、室性早搏。饮酒、饮咖啡和茶,运动、情绪激动、甚至便秘等,都会增加早搏发生的比例。特别是有冠心病家族史和有动脉粥样硬化危险因素的患者,出现早搏后,应当进一步检测和试验,以确诊病情。

  ST-T段改变:并不绝对等同于心脏病。

  ST-T段改变是诊断心绞痛、心肌缺血的重要指标。但是,心电图ST-T段改变并不等于患上冠心病。很多因素能够引起ST-T段改变,如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血钾过低,药物洋地黄影响,冠心病、心肌病、心肌炎、神经系统疾病等。此外,情绪紧张、恐惧、空腹和女性经期所致的交感神经张力增高,也可引起功能性ST-T的改变,因此需要进一步鉴别。

  传导阻滞:不一定都需要治疗。

  传导阻滞是指心电从窦房结出来后,在传导进程中遇到了阻碍。这一结果也需要充分考虑是否有其他明确的症状,因为传导阻滞也可能是生理性的。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白天安静体检时发现有传导阻滞,活动后仍得不到改善,甚至加重,就要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