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互动知识库 > 卫生健康局
预防接种收费问题

  为了保证预防接种的安全、有效,预防接种由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有资质的预防接种门诊(单位)承担,如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机构产科接种室、接种门诊等。

  根据《疫苗管理法》和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关于第二类疫苗预防接种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接种单位接种免疫规划疫苗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免疫规划疫苗品种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百白破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麻腮风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白破疫苗等。接种单位接种非免疫规划疫苗,除收取疫苗费用外,还可以收取接种服务费,收费标准为接种需注射的疫苗按30元/每人每针次,接种口服的疫苗按25元/每人次。

  接种单位(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在每次为儿童接种时,应按照要求,耐心向家长告知预防接种的基本知识、有关规定、注意事项、疫苗种类和是否收费以及价格等情况,由家长选择是接种免疫规划疫苗还是非免疫规划疫苗。

  温馨提示:请家长妥善保管预防接种证,并按要求完成免疫规划,在孩子将来入托入学时,教育部门要查验预防接种证后,方可办理入托入学手续。